close
就在中午邊吃午餐邊整理濟州島相片的同時,Emma突然來訊息告訴我一個超級SHOCK的消息--學姐過世了!!據說是因為得了「紅斑性狼瘡
」,之前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月,住院期間還動刀三次,依舊無效....

學姊是碩士班的直屬學姊,也是同個指導老師,雖然我們平時沒有什麼連絡,但是學姊是個很文靜也很努力用功的女生。就我印象之中,每次看到他很努力做報告、努力上圖書館找資料、努力在故宮工作的樣子,都會覺得自己太混了......可是,這麼努力上進過生活的女生卻這麼早離開這個世界,一切都讓人覺得太SHOCK了

剛剛查了一下到底什麼是「紅斑性狼瘡」?
紅斑性狼瘡,全名為全身性紅斑性狼瘡(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,簡稱SLE),是一種可能侵犯全身各器官組織的慢性發炎性疾病。其特徵為病人血清中含有許多種自體抗體,進而經由免疫發炎機轉,造成組織或器官的傷害。簡單地說,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反覆、慢性、發炎性的自體免疫疾病。因為免疫系統的失調,產生自我辨識異常及產生各種對抗自體細胞、組織的抗體,導致程度不一的皮膚、粘膜、關節、血管、神經、血液、腎臟、心臟、肺臟、腸胃道系統病變。每一位病人受侵犯的器官可能不同,甚至同一位病人在不同的時期,受侵襲的器官也可能不相同。因為紅斑性狼瘡的症狀非常廣泛,從輕微到嚴重各種可能都有,常會遭到延誤診斷。因此必要找風濕過敏免疫專科醫師診治,可以提早預防及治療,將疾病的傷害減至最低。

SLE病人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為女性,年齡層多集中於孕齡(即初經後到停經前之間),除此之外在任一年齡層都可能發生。紅斑性狼瘡(SLE)的病因,至目前仍未完全明瞭。但由臨床及檢查之證據顯示,SLE的成因是免疫、遺傳、環境及內分泌等多種因素共同造成。

在病程中可表現為多發性關節炎,像類風濕性關節炎;可表現成發燒、畏寒,類似感染;可能全身浮腫、倦怠,類似腎臟病(完蛋了我好像有ㄟ);可能呈現白血球缺乏、貧血、甚至流血不止,類似血液病;也有的全身抽搐、意識不清、甚至妄想、幻覺,類似精神神經方面疾病,因而有人稱之為偉大模仿者(Great imitator)。(也太多種普遍的症狀了吧,這樣很難判定ㄟ...)

由於症狀多變,一般醫師不易做早期診斷,因此致命率較高。現今只要檢測血中的抗細胞核抗體,再配合檢查血紅素、血小板和白血球及尿液中有無不正常的細胞,加上專科醫師之問診和檢查,就可以約略判斷是否罹患紅斑性狼瘡,及早使用葯物。因此目前病人的五至十年存活率可以達到百分之八十至九十。(我已經有那種還要去醫院挨針的準備了........)

學姊,雖然我跟你沒有很熟,但仍舊希望妳一路能好走,希望妳在另一個世界也能快快樂樂.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ping05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