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年跌倒的傷口明明就已經癒合了,偏偏最近開始有刺痛感,原先以為是擦英爵醫生開的除疤膏產生的刺痛感,但是看傷口又覺得不像,因為已經腫起來了....

再沒幾天就要去濟州島,哪時候沒問題,偏偏選在這個時候....只好去英爵找醫生問個明白~~~

醫生一看到我的腳就說...
醫生:這很明顯已經是蜂窩性組織炎了~~
我:不是擦除疤膏的關係嗎?(我的心已經涼了一半~~蜂窩性組織炎!那是我最不希望得到的東西)你確定不是普通發炎?(喔買尬,我回家要怎麼跟我娘交代啊~~~~~)
醫生:不是ㄟ,因為已經有紅腫熱痛啦!你最近有發燒嗎?
我:好像有,但並沒有燒到38度,只有37度半左右....
醫生:有很容易疲勞嗎?
我:我常常都很容易疲勞啊!晚上想睡覺卻睡不著~~~該怎麼辦??
醫生:你這樣不行啦!要多休息,少走路,不要站太久....
(我麻還希望我可以多走路,能站就不要坐,你要我怎麼跟我麻說啊)
醫生:不過還算輕微,並沒有很嚴重,我開消炎針給你....
我:要打針!我不要打針,沒有其他方法嗎?(因為叫的太大聲,嚇到旁邊的護士...拍謝啦!我對針筒有恐懼症=.=)
醫生:是可以靠吃藥啦,那就開消炎藥,不管有沒有打針,消炎藥是一定得吃的,而且要按時吃,消炎藥膏也要擦.....記得星期二一定要回來複診,你還要出國就醫定得回診....
(可是你這邊好貴ㄟ,你可以順便開安眠藥給我嗎?我覺得這比較重要~~~~~)
我:喔,好啦,我知道了~~~
(醫生看我太沮喪了,就開始亂聊天)
醫生:你要去哪裡玩?
我:濟州島
醫生:(一臉高興樣)去五天嗎?你要去賭博喔?
我:最好是啦,我只有去四天而已,四天就夠了,我不想去太多天,只是去觀光而已啦~~~
(可是我的心情還是很煩燥,我要怎麼跟我麻說,我麻一定會很緊張,緊張不打緊,他的碎碎念症頭一定會爆發,我完蛋了~~~~)

回家之後還是不敢實報,只跟我麻說我的腳就發炎了,一生說吃完消炎藥再回去找他....
娘:就說你去年傷口沒有處裡好才會這樣....
(唉.....又要開始唸了,計時開始....)
我:傷口也不是我處理的,是醫生處理的啊,我也沒有亂碰或亂摸...
娘:你乾脆去掛長庚,請醫生幫你把傷口挖開重新清理乾淨...
我:蝦咪挖開??那很痛ㄟ,就去新泰給原來醫生看一下就好了啊,而且比較近...(這樣才不會浪費我美好的假期啊,你懂不懂啊~~阿娘~~~)
娘:新泰的醫生我不放心...
(那你跟長庚醫生熟嗎?=.=)
我:可是掛長庚的話要給哪一個看?
娘:我怎麼會知道,你不會上網看喔....就跟你說外面的東西不要吃太多,甜的東西也不要吃,你該不會是得糖尿病吧?要不然傷口癒合怎麼這麼慢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(老人家就是這樣,一打開話夾子,就可以唸好久好久好久~~~要忍耐,看拔是怎麼做到的,我也可以)

娘:你吃完趕快去上網掛號,我跟你一起去看醫生....
:(吃驚到吃不下了)你不用跟我去啦,外面天氣這麼熱,你就呆在家裡就好,我自己去給醫生看就好啦~~~
(我的天啊,如果你要跟我去看醫生,我怎麼跟醫生打pass啊,喔買尬,我真的完了....)
娘:不用說那麼多,三個當中我最擔心的就是你~~~~~~~~~~
(之後又唸個沒完....我怎麼這麼倒楣啊!越來越不想去濟州島了.....)

何謂「蜂窩性組織炎」:
如果皮膚上有傷口,細菌由傷口進入皮膚後,就容易產生發炎的現象;
不過也未必一定由傷口進入,若身體其它部位有細菌的感染,也可能造成蜂窩組織炎。感染到蜂窩性組織炎最明顯的症狀,就是感染部位會出現紅、腫、熱、痛(偏偏這四樣我都有=.=),嚴重發炎時,可能已找不到傷口,轉移至其他部位而不在原來的傷口處發炎,若不即時治療,患者還會出現發燒、疲倦(每天都會,應該不算吧)、淋巴腺腫大等症狀,細菌並會侵入血液,伴隨血液循環造成敗血症,可能導致截肢,更甚有生命危險之虞。

常見的蜂窩性組織炎發生在腳部,常有一些患有香港腳的民眾(我又沒有香港腳),由指縫引起蜂窩性組織炎,或者一些做粗活的民眾(我也不是做粗活的啊)因腳部出現傷口導致。尤其在水災過後,很多民眾泡在水中清理家園(根本沒機會泡在水裡整理家園=.=),造成腳部受傷感染,也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。女性因為愛美,在耳朵上穿了 8個洞,而且耳環一戴就是好幾個月,沒有好好清潔的結果導致耳朵流膿發炎(我沒有,我ㄧ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拔掉耳環...);還有民眾因為穿低腰牛仔褲、穿臍環,結果肚臍環跟褲腰摩擦,造成肚臍發炎(我不敢穿低腰褲,穿耳洞就很痛了,我才不會穿肚臍環勒),此外,被蚊蟲咬傷、牙痛…等,都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。

還有蜂窩性組織炎的高危險群包括:
糖尿病患者(我雖然愛吃甜食,可是應該沒有得糖尿病吧),由於體內糖份過高,細菌的生長環境優渥;老年人(我只是比較早睡,也不算是老年人啊),對於細菌的抵抗力較弱;香港腳病患(就說我沒有香港腳ㄇㄟ...),因為患部傷口容易感染細菌;肥胖者(完蛋了,應該就是這個!),因為血液循環較差,對於病菌的抵抗力也較微弱;一些免疫力較低的人,或是在做化學治療中,以及患有先天性免疫疾病的人,都是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高危險群。
(by 北市萬芳醫院皮膚外科美容中心主任鄭國良...知識+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ping05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